太極書_老子易知解.jpg

鄭曼青先生撰/

近著有老子易知解,諸生乞予授之,茲定於中秋開課,感述數言,聊以見意。

老子之作,後六經而先四書,乃最古之作家也。崇尚徼妙,以鼓吹無為,可謂成千古獨特之言。垂二千四百餘年,注釋者達千四百人,現存幾七百家,英人威壘,敢大膽譏評,謂俱未得老氏之心有以也。惜威壘氏之注,亦僅奏膚功,故予猶未能已乎言者,以有所見也。

老子自謂,吾言最易知,何以注逾千家,猶為懸解。漢自河上公、嚴君平、葛玄諸人之注,俱泥道家語,致有隔閡。惟河上之言,較平允,至晉王弼,乃抹煞前人之說,則離矣!唐宋以來人各異說。使老子化身遂成千億,考之者十九援莊子以為證, 莊生寓言以寄意,何可泥其跡也。若論字義之訓詁,古今文固大異,漢之諸賢,却已論定,如河上及王弼諸家本,可酌從者從之,議之者,雖紛紜,聽之可耳。倘意與義乖。闕疑為愈,雖然老子蓋深於世故者,乃甚厭人情。而欲肥遯,希有蟬脫塵埃之擧。故謂夫跡有非履之喩,而況以跡求老氏之心者乎?知之者惟仲尼一人而已。謂老子其猶龍乎?信矣。然老子既猶龍然,安可取飛與走者為喩?故予為老子易知解,而專從老子之言有宗,事有君,體會得之。如其所謂無為而無不為,亦可謂無欲而無不欲。故謂以正治國,以奇用兵,治大國若烹小鮮,以無事而取天下。可見正復為奇,奇仍歸乎無事。至於徼妙乃老子之門道,簡直言之,即其秘密之訣竅也,其易行歟否?恐猶有待乎來者。

己酉處暑曼髯寫於紐約 節錄自鄭曼青先生著之「老子易知解」

太極_吳國忠先生和恩師鄭曼青先生.jpg

arrow
arrow

   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