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極_媒體_民生報_馬佛仁-03_197903.JPG

震飛美國武術教練,老外弟子來台拜師 報導/林新 攝影/鍾易庭  

當年美國武術教練馬佛仁來台被吳國忠「震飛出去」的情形。(鍾易庭翻攝)  

原本只因癡心武術,總想非得學好太極拳不可,不料愈練愈迷,見到同好便希望別人一道來學。民國六十八年,一場與老外的意外「比武」,更使得吳國忠的太極拳師父名氣響遍全國。

美國武術教練馬佛仁,因曾在台灣與氣功師吳三洙舉行武術競賽,在當時相當出名,之後即經常來台。有一次,當時擔任全國國術理事長的前立法院長劉松藩,設宴歡迎馬佛仁及其師徒三人,吳國忠當時擔任國術會理事也應邀與會。酒過三巡後,劉松藩向馬佛仁表示中國武術博大精深,各種武術都有其獨特之處,也有不少奇人異士,像是在座的吳師父即是太極拳的高人。未料馬佛仁即依此向吳國忠表示:「百聞不如一見。」猶如當場下了戰帖。  

為了不掃眾人的雅興,吳國忠當場和馬佛仁進行了一場非正式的武術比畫。馬佛仁擺開陣勢,馬步一蹲,雙拳即出,只見吳老師父笑臉滿面,右手向右輕輕一畫弧,撥開馬佛仁如排山倒海的拳勁,接著雙手由腹前往外一送,「馬佛仁飛了出去!」(這一說法,是當時各大報的醒目標題)。  

「馬佛仁後來按江湖規矩,三拜九叩正式遞帖向我們師父行拜師大會。」吳國忠的大弟子翁朝彥說,或許是因為當年馬佛仁來台拜師的因緣,隨後近年來,吳國忠老師父的「老外弟子」特別多。  

在美國武術界被稱之為「金毛獅王」的自由搏擊冠軍Davi和他的弟弟「金毛獅弟」kevin就是其中之一,他們向吳國忠學太極拳已有十年光景,兩兄弟也因此在美國自由搏擊界稱霸多年。  

目前擔任神龍太極拳學會總教練的翁朝彥說,學太極永遠不嫌晚,他是近四十歲時因重病才開始同老師學拳,如今二十年來,不但病除了,人也壯得跟牛一般。平常若是三、五個少年想要欺身,根本無法近他身半分。  翁朝彥說,吳國忠老師父是「硬功出細活」,具有硬裡子的外家武術後再學太極,但強調的是勁道,說是以柔克剛,這或許是老外喜歡向他老人家學太極的主要原因吧。

太極_媒體_民生報_馬佛仁-01_197903.JPG

TVBS_新聞_太極拳_吳國忠老師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AGxdyizPwM

arrow
arrow

    魏尚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